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courage

L說有件事她一直耿耿於懷:就是前幾天她眼睜睜的看一隻小狗被車子輾過而沒有及時伸手相救。因為她看到那隻小狗覺得很可憐,但是自己又無法帶牠回家養,就在猶豫之間,狗就成為輪下亡魂了。L說要是當時先把牠從路中央抱走就好。

十幾年前我也跟L一樣,等公車時看到一隻白色出生不久(或許)的小土狗在馬路中央,因為沒有即時,牠就這樣被計程車輾過;牠還在動,沒有斷氣,但我還是沒有勇氣走向前去。就這樣後面接著來的第二台計程車,看不到前面有隻奄奄一息的小狗,一樣從牠身上輾過去。看著在路中間抽搐,賸下最後一口氣的小狗,我依舊呆儍在公車站牌。幾班公車過去了,我沒上車,但卻也無力,無膽,軟弱的不敢向前走過去。只是眼睜睜的看著。後來一位騎腳踏車的中年婦人下車將牠抱放在公車站牌旁的人行道上,就在離我十步遠的地方。婦人說,免得牠被輾糊了。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現在想來依舊傷心。

行善是需要勇氣,需要及時。

No comments: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