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梵谷<麥田裡的人>

不知是出於善解人意的提醒,提奧向文森特談到,要想真正堅強,樂觀地面對生活,一個人「最好是不要談到生活中的困難,而把它們藏在內心。」應該說,提奧這句話屬於那種既簡單又深刻的生活智慧,不僅俱有普遍意義,多半也反映了提奧自己的人格。他不僅這樣說,也這樣做。例如在最初,他每月經手文森特提供津貼,文森特卻不知道,直到最後文森特的父親告訴文森特為止(當然這個例子不僅對於生活困難的態度有關,也許是兄弟之愛有關)。然而,對於提奧這句話,文森特卻以坦率得出奇的方式表示了反唇相譏的意見:「我想這不失為給人印象深刻的方法,然而,我對它確實很難產生共鳴;我只是清楚地知道,我對同情的需要往往讓我向那一些人求助,他們不是增強我的信心,而是讓我更軟弱。」--最終,他仍然一如既往(往常)傾訴。--

1 comment:

lilith♥ said...

做將苦難藏于内心的梵高,做施捨不流于表象的提奧。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