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微不足道

看見一個女生在配膳室洗"免洗碗"。心想,既然是免洗,她為何又把它洗得這樣乾淨,八成是碗不夠,想留著再使用。有紙便當盒、紙碗、杯子,好多個。本想等會再過來好了,不知她要洗到什麼時候。跟她一起的女生說這個供保熱的機器(像小冰箱那種)怎麼給上了鎖?我忍不住告訴她,上頭有寫了張字條說要跟櫃台護士要密碼既可。据說會有人來偷食物。女生洗好之後把那些碗丟進了回收桶。我頓時傻眼,脫口而出,"不會吧,妳把它洗得這樣乾淨,然後再丟掉?"她說她一直都這樣做的,在家裡也是。她說雖然是環保回收,但是如果沒有洗乾淨味道會很臭,也很髒的,所以她覺得只沖一下水是不夠的。--我們,我家,我,可都是只沖一下水,有時甚至是只把剩餘的東西倒掉,就往回收袋一丟算了事了,覺得有分類就已經很不錯了。我對那位小姐說,"妳好了不起哦。"她笑著說,"自己不想要臭味也別讓那些來收拾的人聞這惡臭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真的很佩服。

剛才我吃了泡麵,通常我不會把它全部吃完,會留下調味包裡頭所附的方形小蔬菜塊。我將它倒掉。用水沖洗時想到了今天看到的這一幕,所以就特別用功的把它洗得乾淨些--只是乾淨些,而非像那女生洗得那樣,還用手去搓。

對於這件"微不足道"的事,除了讓我學習到不可輕忽的長處之外,還給了我一個啟示:就是發現奇怪或使自己好奇的事時,在時間許可之下,應該整個把它看完,看個究竟。如果,我在半途之間就離開了,那麼,我會以當下我眼睛所見及自己的想法來斷定,這女生只是為了想再度使用它,或者是為了省錢。

No comments: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