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閒情

我,我對自己的認識與感覺--我,從來也不喜歡花(我總是這樣說),不曾想過種花;不曾想學插花,所有與花花草草有關的。但是看到花還是會很高興,很高興有人送我花,也不,太麻煩了,還得拿個花瓶裝那束含苞待放或將枯萎的花;還得為它灌溉,為落葉與花瓣伸手撿拾(嘆息)--我是懶得。

我寧可就只是觀看,再聞它一聞,跟著讚嘆幾聲:多美。

有一次,二十個畫友包了一台小型遊覽車去新埔玩,特意去了一個觀光花園。我算是大開眼界了,花種繁多,同學們如數家珍,我就只會哦,哦,點頭如搗蒜。
「好特別啊,我一定要記住這花名。」我說。
「愈特意要記住的就會愈記不住。」y回答。
我不服,我記住了花名,可沒忘啊。現在,倒想不起是那種花了,兜不在一起!其實,y對我的無知總是很寬厚的,有一次,看到了池裡的魚,我說魚我也不懂。 y說:「都巿長大的小孩不懂是很正常的。」那天y告訴我某種不畏寒的魚,竟也凍死的事。 去淡水寫生時,y說:「妳看,那小小的,在泥水邊,那些就是彈塗魚。」我依舊傻傻的。我是很喜歡看魚游來游去,想像自己是魚!

我的友人們,我去過她們家或沒去過的,許多人家裡有著花花草草,養魚,種可食的蔬果。還因魚產量大,分給這個分給那個,因而結成親家。有人去了德國旅遊,把魚寄養回去(魚的娘家),卻因著娘家的魚生病,然後一隻不留,全軍覆沒。再去跟另一位親家要回了幾隻魚,然後又開始了生生不息。魚是,魚是,就這樣游到妳家,游到她家,也差點兒游到了我家。

我辦公桌上的兩個小盆栽就是這樣來的。
我的畫作多數是花。

2 comments:

lilith♥ said...

感動的篇章,低調的熱血。

在自然的生靈的地方也是這樣“無知”而歡快,我倒情願無知多點,好讓自己的腦子不為世俗所搖動。

陳驊 said...

相不相信,我行文時常想及,於是情感一豐沛起來,目眶也泛著淚水。寫到好玩之事亦會哈哈大笑起來。

你應該很難無知吧,以你這樣的年紀,往後的能量累積就很難說了。不過不為世俗動搖--會隨年齡不同而有所改變。能盡情享受年輕總是好事。

vogue我於kuro下載,她的歌還是一樣好聽,只是不知中文意思就是。但無妨!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