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長路漫漫之夜

藍與黑(年輕的藍小姐與穿著黑上衣有點年紀的我)。

開什麼玩笑?是的,開什麼玩笑,就是開了二個人的玩笑(還特意)。我們整整走了四個多鐘頭--從八里左岸到三重,光是八里左岸就走了三個小時,比預定時間晚了六十分鐘又多了好幾分鐘......

為什麼走?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黑衣人告訴藍小姐說:「那裡很棒,真的很棒;騎腳踏車到八里左岸才五十分鐘,一路上風景優美。」黑衣人在雙十節那天和朋友騎腳踏車去過那麼一次。

緊接著又說:「想找一天從公司坐捷運到淡水,再搭渡船到八里左岸,然後一個人走回家,應該用不到二個小時(僅是左岸)。」

愈說愈興奮,覺得很可行:「嗯,下班的時候好了,可以從黃昏走到晚上。」

更加的迫不及待了:「我喜歡走路,那條路很好走(路癡專用--就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只是怎麼走回我家就要想一下了(那天是先被載到目的地)。」

在我說了那麼多之後(感覺自己很適合當推銷員),藍小姐說話了:「想去看看那個地方,換個溜狗的好地方。」

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下班去好了(2006/10/14晚上五點半下班) ,倆人的約定。

到了淡水,反正有伴,先去頗有名氣的『領事館餐廳』填飽肚子。接著去渡船頭,買票時我開玩地說應該買學生票,不知是售票員有聽到還是找錯錢;是學生價,沒有看證件。

上船後,黑衣人說想像是在國外,坐的是豪華郵輪。夢很快醒了,沒幾分鐘便到了八里左岸。

上完廁所,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時間:八點。計時開始,齊步走,看要用多久的時間走完左岸。

我內心著實很興奮,不知藍小姐有沒有就是?一路上,自行車沒有很多、行人也是,八點是晚了些,我想。

倆人邊走邊聊,我依舊像個推銷員,販賣著我人生當中的過期產品(昨日種種)。藍小姐還是話少,偶而來個一兩句,大概也插不上什麼話吧。年輕,正是新鮮。

看見狗,就說著她們家的小狗仔「哈利」,現在是她的寶貝。狗我養過,我吃過的鹽還比她吃過的飯多(倚老賣老)。於是我又開始講我古早的事蹟。

「我腳有點痛。」藍小姐說。

坐下來休息了一下,已經走了一個小時。夜晚的淡水河,黑沉沉的水影中映著五彩燈光,像張明信片。行人稀疏,自行車愈來愈少,倒是有不少流浪狗。

再一刻鐘就十點了,怎麼還不見關渡大橋?我跟藍說可能還要走很遠,因為到了大橋才算三分之二。見她腳痛,我提議繞到對街搭車回去。

藍小姐顯然很堅定,決心走完這趟行程;我也是很堅定的,只是不忍心看她腳痛。

停了一會兒,又開始往前邁進,終於看到紅色拱行大橋;竟還有一段距離。

「好像愈走愈慢了,」我說:「可能還要一個小時。」現在是十點一刻。

感覺天地之間就只剩下我們,而我們在幹什麼?很單純的,就只是為了走路而走路,並且是走夜路。二個女生。

真的只剩下我們二人了,因為快十一點了。

我說:「快到了,就前面,不過那裡一片添黑,真怕遇上壞人(狂魔催花,哈哈)。」藍小姐說她也有點怕。真是大膽二人組。

快十一點半的時候到了我說的地點的出口,這下可好了,該怎麼走,往著車多的大馬路走吧。也只有那裡才有明亮的燈光。

沿著堤防邊的公路走。呼嘯而過的機車、急速行駛的大卡車、零零星星的私家車以及我們二個迷路的人。

攔了一輛私家車問路,裡面坐著一男一女,我瞄了一下後座空位,心裡想著要不要搭個便車,反正是同方向。哎,那句話就哽在喉頭,開不了口(他們一臉懷疑的神情,似笑非笑樣子),算了吧。

真無情,就這樣開走了。

又走了一大段路,不知要不要貼著牆壁走,實在是危險,更別說抬頭看一下星星了。筆直的公路,真是漫漫長長。

「這是一條寂寞公路。」我喃喃地說。在這條只能專心一意的公路上,我內心卻百感交集,感覺像是在演一部電影。已經快接近尾聲。十二點十分了。

「要記住今晚,」有點年紀的黑衣人說:「一生中大概就只有這一次了。」

「以後可以再來啊。」年輕的藍小姐說。

在這樣的夜晚走這樣的公路?開什麼玩笑。

我頻頻回頭,終於看到一輛計程車。司機說他從來沒有在這個時間(白天也沒有)這個地點搭載過乘客。手機上顯示的時間:十二點二十分......。

THE END

2 comments:

lilith♥ said...

其實這是一趟意義非凡的旅行。

妳麵子薄走如此之多的路還要緊張著小蘭。
不想看到別人因爲自己要受無謂的怨氣,所以儘量小心翼翼。

也許妳囂張一點,小蘭的境遇就不太相同;比如說你現在謙卑,于是小蘭說“讓我們走完這段路。”;再比如,嬌小單純的同事也興奮地邀妳前行,但是烏龍不斷,妳也會很寬慰地暗想“好可愛”。然後沉默地繼續這段旅途。

妳們今日扮演的角色,也許不久就會顛倒重演

陳驊 said...

的確是意義非凡,我把它比喻成了生命之旅。之午好比是中年......沒想到會來個意外之旅......人生中的驚濤,無法預知。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