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讀詩

今天的聯副電子報有一篇名為『美國人以詩療傷』,寫的是九一一。

是啊,詩的確可以撫慰傷痛,可它也時有令人感受哀傷,以唯美的形式..
我讀詩,跳著讀,讀喜歡的段落,不管詩人想表達的是什麼,我以我的意會其意。
誰的詩都好,誰寫的,沒認真去記它,只有文字在心中低迴。
當然,喜歡的詩文在心中化於無形之後,便與詩人的名字結合在一起,永誌難忘。
可我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人物詩句偶也有錯置,但何妨?又不考試。

不思量.自難忘--蘇東坡

6 comments:

lilith♥ said...

十年生死是淡泊岁月。当代部分诗着实让人可厌。

陳驊 said...

現代詩有的都隨意寫寫,較像一則小語。

lilith♥ said...

敬佩北島老師賞析的域外詩。當代詩熱衷無病呻吟、繁雜的毫無意義和美感的意象以及數量龐大千篇一律,精品寥寥無幾。

陳驊 said...

我好像沒有什麼見解耶,只能感受喜不喜愛而已。

陳驊 said...

上網看了北島的詩了(笑、喜)。
我又想了一下(說過我鈍),你是精闢的見解。我充其量只是看法,這其間的差異,在於我書實在讀的太少又雜且有些似懂非懂,更常的是囫圇吞棗(絕不是客套話),這大概是文能樸實的原因,而靈性乃我內心真正的靈魂所在(唯一能自我安慰的-不見得是好),唸中學時老師(思念啊)也曾說我文筆空靈..

嗯,那個聲音又叫我去洗澡了..。卡夫卡的書拿到了,久聞其名啊(笑,看了序,尋找你說的我的味),過些時日再讀。我現看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

lilith♥ said...

我倒覺得一個人在稍稍有些見解時,確是需要用內心的“喜不喜愛”來評判自己嚮往的詩的樂土的。看北島的評閱我也是滿心雀躍:意象不僅僅只是精神墮落的無聊産物而已。因此借著北島的指引我想有必要靜心攻破我在詩文上的堡壘了。在一個文字泛濫的時代你應爲你那空靈的自然文感到欣喜。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上課時未曾細聽,深覺遺憾。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