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寫生苦

去淡水寫生,竟響不出一個屁來!空著一張紙,好像深怕弄髒了白紙似的,連鉛筆構圖都只能用小丸子的三條線來形容--也真的是只有幾筆像蚯蚓般的線條。

想到昨天,下定決心重新出發,看了水彩畫教學本,晚上擠顏料時,還覺得自己應該沒問題,做好了心理建設。結果,今天依舊挫敗而歸,比照之前更加地絕望無助(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寫生沒什麼參加,去了也沒什麼畫,跟吃跟喝很快樂,又也不快樂--真是怕了『畫』)。

希望跟失望兩相比較,我寧可不要有希望;我的失望通常要比希望來的巨大許多!偏偏我又不願放棄繪畫;偏偏我又存著能與畫友一起作畫,以畫會友(不只是玩樂,這群好友難得)。當然,也是為了培養興趣,總覺得自己多少有點天份(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畫畫,老師好像也說畫得好--『十成』是我記錯了)。

有一次老師問:為什麼來學畫?
多數同學的回答:圓小時候的夢、喜歡畫、培養興趣、想畫等等。
「不小心走進來,不甘心走出去。」這是學水彩一年多時的想法。當然,忍在心中,我沒說。

百練成鋼如果是真的?熟能生巧當然是真的!我想我也沒資格,上課不能專心,在家裡不見畫具,最可怕的還是寫生:不是我不愛風景,是風景不來入我畫!結論是,我應該沒天份沒興趣吧?

要再繼續多久的不甘心,我不知道?不過,我同學不會放過我的。

2 comments:

lilith♥ said...

「不小心走進來,不甘心走出去。」

不知为何有点悲伤。

陳驊 said...

那陣子的心情的確是這樣。現在似乎未減。比較不懂的是我為何明知沒有練習卻又想要有所成。我可能會搞瘋自己。

丹還會看這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