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墨水

有一個人說某人是毒舌派
因為罵人不帶髒字
玩笑話亦帶著譏諷
某人本以為風趣幽默
時而也常以此自我調侃
樂的自娛娛人

最近看了林語堂的幽默文選
才發現,伶牙俐齒絕非幽默
反是可惡的,可恨的
寫序的說,林語堂的幽默是謔而不虐
但就其中有一小詩,倒令我覺得文人就是有這種好處

那個花朵不甜香
那個妓女不貞節
士可買,不可殺
婦可姦,不可罵

真是一點都不毒?!

5 comments:

lilith♥ said...

身为女性我有点不爽(岂止是一点?!),果是林某写的……今晚我要去敲他的墓地搞他的尸。

陳驊 said...

摘自語堂幽默文選(上),198頁。
強姦論語?

語堂兄:

昨天聽到一個關於論語的奇異消息,據說論語要賣給曾仲銘了!我常想中國刊物好像花姑娘一樣,稍為有一些姿色--價值,就立刻給人們弄去做姨太太了!我不忍見纔是十齡的論語就被強姦!你們不是常常提起笨拙嗎?請學學她的樣子!
未了,我希望孔門的論語不要變成揚雄的太玄方好!如前言不確,請將此信公刊在論語,顯顯論語的冰清玉潔,如何?祝 幽默!

一個認你是有希望的人--支。


支先生
論語是男性的,不易被人強姦,亦不想強姦人。不知如何文人陰性的多。拿起筆來便是忠君感過美人香草。到現在不思君不感過的文人,已經很少了。但是我們雖然不思君不感過,不使眼色,不弔膀子,卻也看慣了別人的技倆,不以為畜了。許多賣身文人還是冰貞玉潔,做起文章來還是弔民伐罪那麼一套。弟曾有詩紀其事曰:
那個花朵不甜香
那個妓女不貞節
士可買,不可殺
婦可姦,不可罵

語堂
『論語』第十一期22年2月16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7348

陳驊 said...

序是林語堂的女兒林太乙寫的。
民國21年林語堂在上海創辦提倡幽默的『論語』半月刊。
呵,不知林語堂會不會要周公來K我。

lilith♥ said...

林某死人一个,何足为惧。
现在看来似乎此诗篇与上文并未有直接联系。我想林语堂虽然够有幽默文笔,但男性中看他文章者大多闷骚类型,也只是偷偷乐,决不象男生看兔女郎杂志或者Playboy般将其文章与人分享;女人中类我者当然忿忿,就是看他的文章,也会有点手痒,沉默女性当然对此更加麻木了。
名人的子女摆出来说,总觉得奇怪。

陳驊 said...

當時看了此詩也很不以為然,所以印象深刻。尤以女性意識抬頭的今日的確令人覺到男性沙文主義。不過此書乃林語堂之女為紀念父親,集結成四冊--論幽默、清算月亮、讀書的藝術、談情說性。我都有,也只是瀏覽!他以英文寫的蘇東坡傳,我看了一些,很好看。(中譯本)

我膽小,怕怕!哈!

丹還會看這裡嗎?